一千元的零食

你看,那里有一颗星星是属于你的

【短篇完结】六千光年

(一)

备考的日子枯燥而乏味。背过的东西记了忘,忘了记,但是这就是所有考生的必经之路。

班小松最近要准备出国,出国必须过的就是语言大关。

为了破此大关,班小松同学闭门思过,人已疯癫。

栗子送的咖啡,班小松每天要喝两包。喝完11点还能继续睡着。而他整个人因为久坐不动,竟然开始有了小肚。

最让人担心的是,长时间的封闭也让他的情绪愈发不稳定。

学渣和学霸之间的差距,往往不在于天赋,而在于学习的专注。邬童放松的时候学不来东西,但他专心学东西的时候,他在哪里,哪里就是图书馆。班小松能看书全凭意志力和对棒球的热爱,看的每次书其实都是对他意志力的消耗。所以他看不进书,越来越看不进书。

早上五点他会醒来,八点左右,他开始发呆。半梦半醒地惊醒时已是下午三点半,那时候,他会对自己的浪费时间感到厌恶,但第二天,一切又是循环往复,让他愈发对自己感到失望。

他甚至有些后悔呆在家里,他该和尹柯一样去补习班的。他都没有尹柯的自制力,却还选了比尹柯更难的路。

他的失望开始转变成厌恶。

而时间就在这样的厌恶中一点点缩短。

连他抛出的硬币都劝他放弃吧。你没有可能了。

“邬童,我把我的零花钱给你吧。”

“怎么了?”刚洗完澡,邬童拿过手机,直接回了语音。

“我想你帮我心理辅导帮我看题目。”

“不是一直在做吗”

“是啊”

“那搞啥子啊”邬童擦了擦头发,怀疑对面的人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。

“好意施惠给不了我安全感,我想要契约关系”

“啥玩意?”这回是真的没有听懂

“把我们的革命友谊再升华一下”班小松趴在胳膊上

“说人话”

“不知道,我疯了。”

怎么会不知道,明明再清楚不过。

从自由的情感关系变成要负责任的契约关系。我想跟你这样。

班小松怂包地看着微信框里的黑色字,烦躁地把头埋进了胳膊里。对面大概是还在等他的正在输入,所以也没有动静。

还是删了吧,太恶太俗。

班小松点了两下屏幕,将没发的消息截屏,删除。

他扔了手机。更烦了。

但是很快,电话打过来了。

“你是不是没好好学习?”

邬童放弃了吹头发,拉开自己房间的椅子,决定先和对方好好聊一聊。

“好烦,”良久,班小松出了声。

他声音很低,和暗淡的星光消融在城市硬质的夜色里。

邬童陪着他一起沉默。

“班小松。如果8点钟就可以不去球场练习的话,那体育馆九点半关门的意义在哪里呢?”

(二)

还是会纠结,还是会发呆,还是会忘记。但是班小松锁了自己的手机,累的时候就用电脑听音频,不想写作业的时候就出门跑步。

邬童给他买了一个老式的磁带机,男孩子写日记不够酷,可写日记的方式又很有用。

于是他开始在磁带里记录每一天的为学生活。

渐渐地,他专注的时间开始变长。

到最后,他已经没有时间去担心考得怎么样。只是一门思过。

当然,一出考场他就哭了。

如果再努力点,再早一点多看一点多好呀,那些题目,他记得朦朦胧胧的,要是再多点时间多好呀!

他抱着邬童,考完才有力气哭和怕。

但是他这次已经考完了。只有下次,没有这次了。

“回去给你估分。”等他终于哭完,邬童看着自己被哭湿的衣服笑了,“现在先去吃小龙虾。

(三)

班小松浑浑噩噩地被牵走了。

成绩没有超脱邬童的预料,班小松险是险,能过。

一圈人在KTV偷偷喝着啤酒,乐疯了。

“咦,《六千光年》,这什么歌?”

“谁点的谁点的?”

“我,”班小松不紧不慢地捞过话筒,从邬童身边走到前面。

他没有在座位上唱,而是坐在了前面的椅子上,对着他喜欢也喜欢他的人,慢慢地唱出了第一句

太多独白只剩下沉默/规则给自由上了锁/变成了执着

…………

梦醒后/纵然迷茫始终在我左右

往复的旅途从未徘徊在路口

…………

“多学点,多练点,什么比赛都是这样啊。“

穿过冰冷的手机,透过黑色的字眼,被摸着头安慰的感觉,清晰地从记忆里苏醒,他看见了笑得很好看的眼睛,也看见了浅浅的酒窝。

真奇怪呀,明明是自己的因,自己的果,却被别人轻易解开了。

放弃得有多轻松啊,为什么不做难一点的事情呢?

…………

我想去遥远世界听鲸鱼的歌喉

在坠满灯火的海面感受温柔

…………

你不想见见25岁的班小松吗?不想知道47岁的班小松在做什么吗?如果你停在这里,那25岁的班小松,47岁的班小松还会有什么不同么?

你不想看看,未来的你么?

…………

我盼望着/当彗星到来也可以拥有

那一瞬/日长月久

…………

邬童看着正在唱歌的人,想起和对方之前的交流

“怎么又还给我了?”邬童看着礼盒里的录音机和磁带。

“不一样。”班小松的嘴角勾起,不知道是不是万事顺遂的缘故,他的笑容里有种春风得意的痞贱,帅得让人想揍他。

邬童仔细观摩哪里不一样。

“你给我的是录音机和磁带,,我给你的是磁带和录音机。”

“我的三百六十五天”

“你要么?”

…………

那一天/我看见光在黑暗中游走

仔细找寻才发现来自你眼眸

我抬起头/追随着勇敢献上了所有

不再怕汹涌洪流。

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